跳到主要內容

[產後血淚史] 掉髮找上我,分享我的改善:洗髮乳、營養保健食品、減少壓力

[媽媽] 產後掉髮找上我,分享我的改善洗髮乳、營養品補充、減少壓力

生產後掉髮的惡夢

我想很多媽媽在產後第四個月
都會遇上一個惡夢,那就是 ''產後掉髮''
某一天老公說,家裡裝了巧拼地墊後怎麼這麼髒?
全都是頭髮...
我才發現,不是因為放上地面髒汙都看的見
而是因為我生產完後有嚴重的掉髮
而且是清完一次,沒一下,地上又一堆......


掉髮掉這麼多我好擔心會禿頭
我也問過醫生產後掉髮要怎麼辦?
醫生說這是正常的!
 
因為懷孕的時候是:休止期落髮
產後的雌激素慢慢恢復正常
自然會開始把之前沒有掉的頭髮都代謝掉
資料可以參考這邊 產後掉髮原因解析

[媽媽] 產後掉髮找上我,分享我的改善洗髮乳、營養品補充、減少壓力

毎次吹頭髮一抓,整手都是頭髮
我也有問醫生可不可以預防~
或者是能不能不要掉這麼多頭髮
因為清起來真的很麻煩
也很擔心我家小寶貝會不小心吃到頭髮

所以有換洗髮精
也有多補充一些補頭髮的營養食物
看能不能改善我的嚴重掉髮
這篇是我個人的產後掉髮經驗分享
給各位生產完的媽媽做個參考唷!

掉髮洗髮精要選擇比較天然的

要選沒有添加矽靈的
大部分有顏色的洗髮精都有添加
矽靈一旦接觸到頭髮
就會把毛鱗片之間的空隙填滿
讓人誤以為洗完洗髮乳後頭髮觸感很好
矽靈會卡在頭皮的毛孔中,讓頭皮容易出油
每次使用這種洗髮精
也會讓頭髮上的矽靈越來越多,層層包住
讓頭髮慢慢的失去彈性
也變得脆弱容易斷~
 
沒加矽靈的洗髮精可以減緩頭髮斷裂
也可以讓頭皮更健康也比較不會掉髮!

逛一圈屈臣氏就能找到比較健康的洗髮精
像是:台塑生醫的強化髮根洗髮精
Antica義大利蕁麻葉洗髮乳
艾瑪花園 紫草舒爽抗屑洗髮精...等
我用過台塑生醫,現在是用蕁麻葉洗髮乳

那麼產後掉髮吃什麼?

吃的話就是要多攝取蛋白質和維生素
維生素主要是鐵和鋅這個成分

這部影片也有介紹到食物
大家可以看看~

血紅素鐵強健髮根

鐵的話可以吃點紫菜、豬血
豬肝、芝麻、鴨血、黑木耳
紅肉類也含有豐富鐵質
牛、羊、豬、鴨肉
紅棗也有,這是我自己做的甜釀紅棗

[媽媽] 產後掉髮找上我,分享我的改善洗髮乳、營養品補充、減少壓力

維生素B6和維生素E可以減緩白髮和促進頭髮生長
可以多吃麥片、花生、豆類、香蕉等食物

蛋白質是頭髮生長最佳養分
可以多補充蛋白、大豆、豆漿

後來我是直接買亞尼活力產後法倍多組
補充維他命,比起直接吃食物,吸收效率會更好!
也不用吃進過多的熱量
剛生完就在胖了,還要吃更胖?這怎麼行!


要吃更胖?這怎麼行!

幫初爬文了好久,後來是朋友推薦才知道這牌
有蠻多文獻都說補鐵選動物性的,吸收比較好!
吃了有發現本來生完容易頭暈 有改善!

---------2022更新---------
血紅素鐵現在包裝換成罐裝了
應該是因為比較好保存!我有看過成分都一樣 


膠原蛋白最怕的就是腥味
當初我最猶豫的一點 (大多粉會比錠劑更有味道)
後來朋友拿她的給我吃吃看,很神奇的沒什麼腥味
抱持著研究精神,去官網申請體驗罐
味道真的還能夠接受,加牛奶蠻搭的!👍
就決定下單試試 (有點一試成主顧哈)


體驗罐蠻迷你的,但份量不少,有10g
有興趣的媽咪也可以去申請吃吃看
真的要口味接受再買!才不會浪費$$

🧡 膠原蛋白體驗罐 👈 點我領取 🧡


睡眠充足+減少壓力

人家說充足睡眠也是能防止掉髮
但要一個產後哺乳媽媽睡眠足夠真的好難唷!
毎次擠完奶,都半夜1點了
早上6點就要起來擠奶,擠完之後要上班
有時候還會因為壓力太大失眠...
哀~~我只能盡量!
讓自己放鬆,壓力不要太大

產後掉髮會持續多久?

一般在產後6個月後,掉髮會逐漸恢復
6~12個月內便能夠回復至原來的髮密度
也因此請各位媽媽們放心不用太煩惱
因為精神壓力本身也會造成過度掉髮的現象喔!

我也問了醫生,產後掉髮會不會掉一掉變禿頭
醫生說不會,因為頭髮是有生長週期
只要多補充營養,不會讓你變成禿頭
如果是禿一塊,也有可能是因為壓力造成的
可以減輕壓力試看看~~
置頂圖是我盈密的頭髮,產後媽咪們一起加油吧!


延伸閱讀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怎麼衝刺奶量?追奶必備七款媽媽茶、發奶茶最全推薦

每次母奶塞滿冷凍庫, 都覺得好有成就感! 我 試過很多發奶飲品、發奶食物 , 今天跟妳們介紹我的追奶方法和媽媽茶評比~ 1。活力媽媽-葫蘆巴媽媽茶 容量:2g*20茶包(每茶包2g,每袋20包裝。) 成分是 葫蘆巴、檸檬草、葛婁子、馬鞭草、茴香 。 喝起來不甜,是零熱量,不會變胖 淡淡的花草茶香,很清爽 他也可以加入魚湯裡面喝,魚湯會有淡淡的茴香味, 變得更好喝! 買了才發現有試用包可以索取 👉 點這邊 2。美孕佳溢多寶媽咪滋養飲品 容量:30包 這是在婦幼展上面購入的, 味道喝起來跟孕哺兒哺多多蠻像的, 成份好像也有一點類似:當歸、黃耆、王不留行 他的包裝我很喜歡, 一包一包的更方便攜帶 注意:王不留行是活血的成份,不建議產後立即飲用,月經期間也要避開! 3。活力媽媽-汝倍多膠囊(高濃縮葫蘆巴成分) 容量:60顆/瓶 不喜歡喝茶的人很適合吃 膠囊 ,而且不含中藥成分, 產後可以立刻吃,也不會甜甜的,熱量只有2.1大卡,不用怕胖, 方便外出使用 ! 4。南非國寶茶 容量:3g*30 南非國寶茶 主要成分是路易博士(南非),無咖啡因, 懷孕就可以開始喝囉~ 他是立體茶包設計, 口感非常清爽 ! 5。亞尼活力日本水解魚膠原蛋白粉 容量: 150公克 粉狀 / 瓶 發奶的重點是:多親餵、湯湯水水多、蛋白質高! 所以膠原蛋白也很重要,因為他是優質高蛋白~ 膠原蛋白我習慣吃亞尼的, 沒有一般膠原蛋白可怕的腥味, 就是淡淡的奶味,有補充覺得奶水的營養非常足夠! 還可以變漂亮真的超讚的! 6。孕哺兒哺多多媽媽飲品 容量:120公克 成分是 王不留行、當歸、黃耆 等 都是補氣的中藥材, 想要奶水多,要疏通全身氣血 這個是產後吃的,可以用溫熱開水沖泡, 會有中藥味道,一次可以加個5匙, 甜甜的是不會苦澀,如果害怕這種味可以沖淡一點 注意:王不留行是活血的成份,不建議產後立即飲用, 月經 期間也要避開! 7。黑豆水 容量:2g*20小包(每小包2g,每袋20包裝。)

[2019最新] 寶寶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飲食、用什麼乳液、益生菌or保健食品

前幾天朋友問我說,我有沒有給孩子吃 益生菌 ,一問之下原來他家孩子也有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 的情況,因為現在的環境、食物讓很多小孩都有這樣的情況,尤其到夏天或換季,異位性皮膚炎的情況會加重,每次都會問醫生,異位性皮膚炎到底要怎麼 治療 ? 以前最讓媽媽心疼的是寶寶皮膚發做的時後,為了避免他抓,寶寶的手要一直綁著抓著,因為即便皮膚沒傷口寶寶還是會一直莫名抓,媽媽我超心疼。 除了臉,還有手和腳的關節處,常常會出現紅紅的疹子,有時後因為養把這些地方抓到破皮,皮膚摸起來也乾乾粗粗的,媽媽我看了超心疼,也聽說異位性皮膚炎一定要 做好保濕 ,今天就要來分享我家寶寶用的 乳液 與吃的 益生菌等保健食品 ! 希望有這樣困擾的寶寶們都能好一點。 先來談談異位性皮膚炎過程 癢就是最重要的因素, 養了就會抓,抓了就會發炎, 所以這是一個流程,每個環節都很重要才有辦法顧到,小孩養的時候你必須要給他止癢,如果抓到破皮,情況會更加重 在來如果養了抓到破皮怎麼治療?一般醫生都會給免疫調節劑,類固醇口服及外用軟膏(如醫立妥、普特皮軟膏) 不過使用抗組織胺止癢效果有限,所以必須要 有保濕劑來防止發養 ,所以大家都說要 保濕 , 可以擦皮膚保濕劑乳液(凡士林、尿素、乳液),來降低 過敏源 的進入皮膚,還要用比較溫和的洗澡用品,才不會洗掉過多的油脂,也不會讓寶寶皮膚受傷。 圖片來源: https://www.medpartner.club/atopic-dermatitis-care-cure/ 我用的保濕乳液 可用了這麼多乳液,還是沒有找到一個真正能 避免 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乳液,但至少可以做點 預防,建議選油脂的乳液 有研究發現,高水、低油比例的乳液有時會因為水分蒸發所以鎖水能力不足,反而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發作。 所以要選油的比例拉高一些的乳霜,或者是更油一些的油膏就比較有保護性 理夫寶水理必佳滋養霜 比較屬於乳霜類型的乳液,建議白天擦 貝恩沙棘滋潤乳液 這瓶油脂也很豐富,是比霜還要濃一點的,但我覺得不是那麼好推,所以會把他和理膚的加一起來推開 BAG BALM 這罐是我朋友推薦的,他是乾癬體質,真的是油膏,非常非常的油,所以會議建議睡前擦,白天用理膚或貝恩乳霜型的乳液